白米飯

故事全文


  在京城裡有位張員外,他家旁邊有間招元寺。張員外每天吃大魚大肉,常常白飯一口也沒吃就倒進水溝裡,白米飯就沿著水溝流到招元寺,寺裡的師父發現,便把白米飯撈起來,洗乾淨曬乾後裝到大水缸裡,多年過去後,已經裝滿好幾個水缸了。
  有一年,張員外在朝廷當官的哥哥,因為犯下滔天大罪,張員外也被牽連,所有家產全數充公,張員外便流落街頭當乞丐,又因為他以前常仗著有錢欺負別人,所以沒有人願意給他食物,後來瘦到變成皮包骨。
  有一天,他走到招元寺外,看到牆下破碗裡有白飯,正要吃時,衝出一條大黑狗,張員外難過的哭:「以前我不吃的白飯,現在想吃也吃不到。」剛好被寺裡的住持看到,便叫徒弟端一碗白飯給張員外吃,他邊吃邊說:「這白飯太好吃了!」住持說:「這些白飯都是你的。」張員外吃驚的說:「我從來不做善事,更別說捐米給寺廟,怎麼會是我的白飯呢!」住持接著說:「這都是你以前倒在水溝裡的白米飯,是我撈起來曬乾貯存起來的,我們吃了好久還吃不完呢!」張員外聽完淚流滿面。後來,住持收留張員外住在寺裡,每天吃飯時,他每吃一口飯都覺得好可貴,再也不敢浪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