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床快婿

故事全文


王羲之(西元321~379年),東晉人,是中國知名的書法家。他從小苦練書法,為了練好書法,在他家裡的各個角落,都擺著小桌子,放著筆、墨、紙、硯,每次想出要表現一個字的美感時,就會馬上寫在紙上,一點兒也不肯偷懶。
王羲之二十歲時,有一天,太傅郗鑒派人借宰相王導的家為女兒挑選女婿。郗鑒是當時的大官,他的女兒長得漂亮又有才華,所以許多受到王導邀請的公子,無不卯足了全力,希望能夠中選。因此,個個都打扮得光鮮亮麗,口裡時時出口成章。
王羲之是王導的親戚,自然也受到王導的邀請。只是那天王羲之又因為練書法的緣故,完全把相親這件事兒忘光了。「啊!要去宰相府的!」等到王羲之想起來的時候,已經過了約定的時間。那天天氣很熱,王羲之急急忙忙地趕到相府,早就流了滿身大汗。王羲之隨手脫掉外衣,打著赤膊,坐在東廂房的床上,一邊吃東西,一邊喝茶,好像已經忘記要被挑女婿這回事,表現出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。
代表郗鑒的人回去之後,把看到的情況向郗鑒報告。當說到有人不但遲到,還輕鬆自在地喝茶、吃東西時,郗鑒不禁拍手笑著說:「真的嗎?真是一個率真的公子啊!」「您挑中他了嗎?」郗鑒開心地說:「對呀,他是誰?我要他當我的女婿!」後來,郗鑒拜訪王導,才知道這個人就是王羲之,於是決定把女兒嫁給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