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起眼的鹿角

故事全文


  有一隻鹿到河邊低頭喝水,喝完水正要抬頭時,看見自己頭上那對角映在水中的影子,便驕傲地說:「我這對角多漂亮啊!又雄壯又威武,尤其角的線條實在很優雅,從來沒看過這麼美的角,太美了!」
  接著,鹿再往下看,看到自己身體下面四隻腳的影子,鹿臉上的笑容立刻不見,同時深深嘆一口氣說:「唉!我怎麼會有這麼瘦的腳,真是難看啊!跟我頭上這對威武又帥氣的角,一點也不配。」
  正當鹿為了難看的腳沮喪時,牠靈敏的耳朵突然聽到很細微的腳步聲,牠馬上轉頭四處張望,發現草叢裡有一隻獅子,正悄悄地慢慢接近牠。鹿立刻轉頭狂奔,用盡全身力氣拼命跑,獅子則緊跟在後面追趕。
  鹿的四隻腳如風一般,漸漸拉開牠和獅子的距離。這時,鹿看到旁邊的樹林,一轉身就跑進樹林裡,跑沒幾步,頭上的角就被樹枝纏住了,完全無法動彈,鹿懊悔地說:「我討厭的四隻腳,原本可以救我一命,沒想到,我最引以為傲的角,最後卻害了我!」一說完,獅子已經跑到牠面前,張開大嘴朝牠撲過來。
  我們千萬不要用事物的外表來評斷其價值。有時,外表最不起眼的,反而是最有價值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