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壞心眼的書官

故事全文


  清朝時,臺南有兩位書生,一位叫李書官,非常聰明,可惜心地不好也不用功,另一位叫林文堂,他的心腸好又用功,常常會拿剩菜剩飯給一隻流浪貓吃,而李書官只會打貓。
  兩人到府城考試的路途中,借住在供奉呂洞賓的破廟,李書官吃完乾糧後倒頭就睡,林文堂卻打掃廟裡及清理神桌。當晚,兩人夢到神仙在他們的手心各寫一個字,李書官是「有」,林文堂是「無」,並說:「在路上碰到牧童後,把手上的字給他看,他會告訴你們考試的結果。」說完便化成一陣煙消失,兩人醒來一看,手心真的有字,拜拜完後又繼續趕路。走沒多久,看到一位放牛的牧童,兩人將手心的字給牧童看,李書官心想:「我是『有』字,一定是上了榜。」但是牧童看完後竟然說:「『有』表示肩膀上有負擔,背後有包袱,沒車坐只能走路,名落孫山。」李書官很不開心,叫林文堂把字給牧童看,牧童:「『無』是由四根柱子構成轎子的樣子,下面有四個人抬轎,大官才有四人大轎,你一定會金榜題名。」
  考試前一天晚上,李書官把林文堂灌醉,再將他毛筆上的筆毛全拔光,讓他考試時沒筆可寫。李書官睡著後,窗口跳進常被李書官欺負的那隻貓,把兩人的文具袋交換。考試時,李書官沒有筆可以寫字,只好交白卷,結果當然是名落孫山,而林文堂則靠著平時的努力,順利金榜題名。
  人們便寫了一首童謠:「李書官,壞心眼,想朋友落孫山;貓報恩,偷換筆,害人害己苦果嘗;莫怨牧童信口說,莫恨神仙不幫忙,只怪自己黑心腸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