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孫叔敖埋蛇

故事全文


  春秋時代,楚國有一個小孩子,名叫孫叔敖,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死了。他和媽媽兩個人住在鄉下,過著貧困的生活。
  有一天,孫叔敖牽牛到草地上吃草,沒想到旁邊的草堆裡竟然鑽出來一條蛇,而且那條蛇還有兩個頭!孫叔敖嚇得拿起地上的石頭,用力打死了牠。這時候,孫叔敖才想到,有人說過,只要看見兩頭蛇,馬上就會死掉。他看著兩頭蛇的屍體,考慮了一會兒,又在地上挖了一個洞,把蛇埋了起來。想著那個可怕的說法,他也沒心情繼續放牛了,只好牽著牛回家。
  「嗚嗚……」孫叔敖回家一看到媽媽,便開始掉眼淚。媽媽摸著孫叔敖的頭,關心地問他:「怎麼哭了呢?誰欺負你了?」孫叔敖邊擦著眼淚邊說「娘,有人說過,只要看到兩頭蛇就會死,我想我快死了!我不想離開您呀!」
  媽媽很緊張地問:「現在蛇在哪裡?」孫叔敖說:「我怕別人看到也會死,所以已經把牠打死埋掉了。」媽媽這時候才放了心,拍拍他說:「孩子,你做了件好事,好心一定會有好報的, 所以你不會死的!」
  後來,孫叔敖不但沒死,長大了以後,還當了楚國的大官。他愛護人民,又認真地做每一件事情,因此全楚國的人都很尊敬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