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商人過河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有一個商人,常常到各地做生意。有一次,他準備搭船過河,談一筆大買賣。
  「趙老闆,今天天氣不好,您真的要過河嗎?」船夫問。趙老闆不耐煩地說:「你知道這筆買賣多少錢嗎?快點兒開船!」
  船夫沒有辦法,只好開船過河。那天的天氣真的不好,風大浪也大,船才開了沒多久,就遇到一個大浪,船一下子就翻了,船夫會游泳,很快地游上岸去,但是趙老闆不識水性,只能抱著破木板大聲呼救:「救命呀!誰能救我,我就給誰一百兩金子!」
  剛好旁邊有一個漁夫正在捕魚,他聽到了趙老闆的求救聲,趕緊划船過去救他。等到把趙老闆救起來後,趙老闆從錢包裡拿出十兩金子,隨隨便便交給漁夫。
  漁夫說:「數目不對呀,不是一百兩金子嗎?」趙老闆聽了很生氣,他說:「你捕魚捕一輩子,能賺多少錢?突然得到十兩金子,還不知足嗎?」漁夫生氣了:「哼!算我倒楣,不跟你計較!」
  過了幾天,趙老闆談完生意要回家,沒想到天氣還是不好,船又在同樣的地方翻了。
  趙老闆緊緊抓著一片木板,大聲喊著:「救命呀!誰能救我,我就給誰一百兩金子!」
  有人想要划船救他,之前救過他的漁夫說:「一百兩金子?他不會給你的啦,上次我就被騙過一次!」趙老闆在水中想起上次的事情,覺得很後悔,於是大聲喊著:「上次救我的漁夫,對不起!是我錯了,請你原諒我!」
  漁夫聽了,就在風雨中划著船去救趙老闆,趙老闆一被救上船,就拿出兩百兩金子送給漁夫,還不斷地道歉:「對不起!我不應該為了省一點兒錢,說話不算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