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光剝胡桃

故事全文


  司馬光是宋朝有名的政治家,他曾經說過:「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長處,但是這一生所作所為,沒有一件事是不能告訴別人的!」
  司馬光是如何養成誠實的美德呢?那要從他小時候說起……「小光,接著!」「姊姊,我接到了!」花園裡,司馬光正在和姊姊玩著一顆青胡桃,兩個人你丟我接,玩得非常高興。
  過了一會兒,司馬光和姊姊玩累了,就坐下來休息。
  司馬光問:「姊姊,胡桃裡面是什麼樣子?你知道嗎?」姊姊說:「我也不知道呢,我來剝剝看。」姊姊費了很大的力氣,不但剝不了胡桃皮,手還弄傷了。姊姊痛得直掉眼淚:「好痛!小光,我去找娘擦藥,胡桃你先拿著。」
  姊姊走開後,司馬光繼續剝胡桃皮,可是無論怎麼剝,皮都沒有辦法剝下來。就在這個時候,剛好有個婢女經過,看到他正試著剝胡桃皮,就拿了一壺熱開水來,把胡桃放在熱水裡泡了一下,很容易地就把皮剝下來了。
  「謝謝!你好厲害!」司馬光高興得不得了。「少爺,您慢慢玩兒,我先去廚房幫忙了。」
  婢女說完,就提著水壺走了。
  姊姊擦完藥後回到花園,看見胡桃皮已經剝掉了,十分訝異。就問司馬光:「是誰幫你剝的?」司馬光看看手裡的胡桃,又看看姊姊,忍不住吹牛說:「姊姊,是我自己剝的,很厲害吧!」
  父親不知道從哪邊忽然出現,很生氣地說:「是真的嗎?我在旁邊看得一清二楚,明明是有人幫你剝的皮,小孩子怎麼可以說謊?」司馬光知道自己錯了,就向姊姊說明了一切,也向父親認錯,從此以後,他再也不敢說謊了。
  長大後,司馬光做了大官,有人請教他做人的道理,他說:「從不說謊開始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