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傅眾咻

故事全文


  孟子到了宋國後,發現宋國國君身邊的良臣很少,於是打算離開宋國。宋國大臣戴不勝覺得孟子是個人才,不想讓他離開,就對孟子說:「你覺得良臣不多不要緊,我會推薦薛居州給國君,這個人很不錯的,大家一起為宋國努力怎麼樣?」
  孟子搖搖頭,嘆了一口氣說: 「你是希望國君變得賢明吧?我直接告訴你,如果有一個楚國大臣希望他的兒子會說齊國話,你覺得他應該找齊國人來教他呢,還是找楚國人來教他呢?」
  戴不勝回答:「當然是請齊國人來教。」孟子又說:「如果他請了齊國人來教,但是孩子身邊總是有很多楚國人,一直在說楚國話。這樣就算是天天打他,要他學會齊國話,根本不可能。但如果帶他到齊國大街上住個幾年,就算天天打他,逼他一定要講楚國話,也根本不可能。」
  孟子看看戴不勝,接著說:「雖然你說薛居州是一個好人,要讓他在國君的身邊做事。但是如果國君身邊的人無論年紀大小,地位高低都是薛居州那樣的好人。那麼國君會和誰去做壞事呢? 但如果在國君身邊的人無論年紀大小,地位高低都不是薛居州那樣的好人,那國君又能和誰一起去做好事呢?一個薛居州,就能讓國君變好嗎?」戴不勝聽了,只能點點頭,同意孟子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