鯉躍龍門

故事全文


  龍門,就是龍門山,傳說是大禹治水,把黃河的水引到龍門山後,發現沒有地方可以讓水流出去,就把龍門山鑿開,讓黃河從中間流出,兩邊的山勢不但陡峭,水流也很湍急,最窄的距離只有六十多公尺,看起來就像黃河的門一樣。
  大禹鑿開龍門山之後,想要找一條能跳過龍門山的魚兒來管理這個地方。很多魚聽到消息後,都想試試看,於是大家一起沿著黃河往龍門山游去。一路上,有的魚因為體力不夠,被河水沖走;好不容易游到龍門山下了,有的魚卻又因為不斷的失敗,選擇游回大海。
  最後,只剩下一條金色的小鯉魚還在努力跳著,在牠累到想放棄的時候,忽然看到河裡有一塊大石頭,河水一打在石頭上,濺起來的浪花就飛得好高好高。小鯉魚忽然有一個想法:「我為什麼只靠自己的力量跳呢?為什麼不利用水的力量呢?」
  於是小鯉魚先跳到浪花的頂端,再靠尾巴的力量往上跳。沒想到牠竟然跳過龍門山,輕鬆地落在山的另外一邊。最後,這條小鯉魚不但能管理龍門山,更變成一條金龍,在空中開心地飛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