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之僑獻琴

故事全文


  有一天,工之僑意外得到一塊很不錯的桐木,他東敲敲,西打打,打算把桐木做成一張琴。裝好琴弦後,輕輕一撥,啊,真動聽!像是金屬和玉石互相敲擊出來的聲音,工之僑認為這應該是天下最好的一張琴了,於是高高興興地把琴送到官府。
  樂官請全國最有名的樂師看看這張琴,樂師左看看,右看看,搖搖頭說:「這琴還不夠古老。」就要工之僑把琴帶走。工之僑默默地帶琴回家後,找了漆匠和刻工一起討論,決定在琴上漆出模糊不清的花紋,還刻出古代的文字。接著,工之僑把琴裝進盒內,再埋到土裡。
 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,工之僑把琴挖出來,拿到市場上叫賣。有個大官路過時,覺得這張琴很不錯,就花了一大筆錢買下來,準備送給皇上。當這張琴送進宮裡,讓樂官們看到時,每個人都說:「真是世界上很少見到的寶物啊!」
  工之僑聽到這個消息後,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:「唉!這樣的社會,真讓人感到悲哀啊!只看表面的事,難道只會發生在琴的身上嗎?世界上都是這樣的人吧,如果我不早些為自己做點什麼的話,應該就會跟著社會一起敗壞了!」最後,工之僑決定離開,到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