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王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有兩個兄弟分家,自私的哥哥把水田留給自己,把沙田分給弟弟,弟弟只好種西瓜。勤勞的弟弟種出又大又多汁的西瓜,沒想到,第二天到田裡發現半片的西瓜不見了,有的還被吃得坑坑洞洞的,這時,弟弟看到田裡有一群猴子跑來跑去的,趕緊拿著鋤頭趕猴群並大叫:「可惡的猴子,快滾!」猴子們一看立刻逃走。
  弟弟想保護剩下來的西瓜,就把自己裝到一個綠色袋子裡,手裡拿著鑼鼓,想等猴子來偷西瓜時,再敲打鑼鼓把猴子們嚇個半死。等著等著弟弟睡著了,猴群發現綠色袋子,以為是「瓜王」,就把袋子抬回猴洞裡慶祝。
  弟弟醒來,從袋子縫裡偷看到猴群,正拿著金杯慶祝摘到「瓜王」,於是他開始用力敲鑼打鼓,猴群聽到後逃跑,金杯子掉了滿地,弟弟就把金杯、銀杯帶回家,發了一筆小財。
  自私的哥哥知道後,也把自己裝在綠色袋子裡假裝成「瓜王」,猴群一樣把「瓜王」搬回洞裡,走過獨木橋時,哥哥因為偷吃太多西瓜尿急,忍不住就尿出來,猴子們聞到臭味,心想這一定是壞掉的「瓜王」,就把「瓜王」往橋下一丟,哥哥就掉到河裡去,費了好大工夫才從袋子裡鑽出來,從此哥哥再也不敢占弟弟的便宜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