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神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有個貧窮的年輕人,名叫阿毛。有一次,他看到大家都在燒香拜財神,而旁邊的窮神廟卻冷冷清清的,阿毛覺得有點兒不公平,於是他也買了香,準備拜窮神。別人笑他:「阿毛,你燒香燒給窮神,會越來越窮的!」「窮神是窮人的神,我當然得拜囉。」阿毛自從拜了窮神以後,真的越來越窮了,可是阿毛還是固定去窮神廟燒香。
  「窮神呀,我是阿毛,我又來給你燒香了。」阿毛插好了香,正想離開,卻聽到背後有個聲音傳了過來:「阿毛,等等!」
  阿毛回頭一看,窮神竟然動了起來,跳下供桌,對他微笑。阿毛嚇呆了,窮神又對他說:「阿毛,謝謝你一直給我燒香,我現在要回到天上去了,窮神嘛,沒有什麼好東西,這兒有一件棉襖和兩根蘿蔔,我要送給你,這些東西會帶給你好運的!」窮神說完就消失不見了,只剩下阿毛和放在供桌上的禮物。
  第二天,天氣有點兒冷,阿毛穿上窮神送的棉襖,心想:「要是能吃碗熱麵,不知道多好呀!」阿毛才一想完,就發現自己已經在麵店裡坐著了,他才知道窮神送的棉襖真的是件寶貝,但是這一切都被對面銀樓的王二小姐看在眼裡。王二小姐是這個地方出名的美人,可是她的個性很急,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得到。
  「這麼好的寶貝,我真想要!」王二小姐想了辦法,終於偷到阿毛的棉襖,穿上它,真的想去哪兒就去哪兒。阿毛弄丟了棉襖,心裡很難過,拿起蘿蔔問:「蘿蔔呀蘿蔔,你知道棉襖去哪邊了嗎?」奇怪的事發生了,蘿蔔忽然開始變紅,散發出濃郁的香氣。王二小姐剛好經過,一聞到香氣,就想吃得不得了。於是王二小姐穿上了棉襖,一下子出現在阿毛面前,搶走了蘿蔔,馬上又回到自己的房間。
  「哇!看起來好好吃喔!」王二小姐才咬了一口,身體忽然產生變化,慢慢長出長毛,最後變成一頭大獅子。王二小姐嚇得大吼大叫,家人趕過來一看,也嚇得要命。就在這個時候,阿毛到了王家,打算跟王二小姐要回蘿蔔,卻看見王家的人跑來跑去,不知道在忙些什麼?
  「請問,發生什麼事了?」阿毛拉住王管家,王管家搖搖頭回答:「聽說小姐吃了蘿蔔,就變成一頭獅子了!」「蘿蔔?獅子?」阿毛正在思考的時候,口袋裡的另外一根蘿蔔竟然也開始變紅,散發出濃郁的香氣。王二小姐變成的獅子聞到了香氣,她走近阿毛,拼命地點頭,好像要求阿毛給她蘿蔔吃的樣子。阿毛不忍心,就把蘿蔔送給王二小姐了。王二小姐一吃下蘿蔔,就慢慢地變回原來的樣子,而且比以前更漂亮。
  王家人都很高興,尤其是王老闆,他馬上要阿毛當他的女婿,王二小姐也紅著臉答應了。從此之後,阿毛跟著王老闆做生意,錢越賺越多,這真是窮神帶來的好運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