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雞的由來

故事全文


  很久以前,鳳凰每天早上都要負責飛到太陽的家,叫太陽起床。鳳凰擁有美麗的羽毛、好聽的聲音、強健的翅膀,每一個看過鳳凰的人,都會被牠所吸引。牠每天都要對著湖水欣賞自己美麗的羽毛,並感嘆著說:「唉~太美麗也是一種過錯啊~這個世界上,怎麼會有我這麼漂亮的羽毛呢?啊~我怎麼可以長得這麼美呢?」。
  有一天,鳳凰因為過於專心在整理自己的羽毛,忘記去叫太陽起床,害太陽睡過了頭。大地上沒有了陽光,讓天神覺得非常奇怪,心想:「為什麼時間到了,天卻還沒有亮呢?」當他知道事情的經過後,就非常的生氣,他告訴鳳凰:「你因為沉溺在欣賞自己美麗的羽毛,而忘記重要的工作,真是不可原諒。為了處罰你,我決定讓你失去美麗的羽毛和好聽的聲音,還要拿走你飛翔的能力,讓你從此以後只能用兩條腿在地上走。」
  說完,天神輕輕一指,美麗的鳳凰不再擁有五彩的羽毛,也失去好聽的聲音,更沒辦法再飛行了。此外,天神為了讓鳳凰體會地上生物生活的辛苦,所以將鳳凰打落凡間。從此以後,為了怕太陽又睡過頭,鳳凰每天早上都會大叫:「太陽起床啦!快起床!快起床!」人們便稱這種每天早上大叫的鳥為「公雞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