傻女婿拜年

故事全文


  大年初二,心地善良的傻女婿阿財帶著一塊紅布、一籃麵線和兩隻鴨子,到岳父家拜年。他經過河邊時,鴨子一直叫,他就把鴨子放到河裡喝水,沒想到鴨子游走了,阿財急得大叫:「快回來呀!」這時他看到河裡有魚,就把麵線編成魚網放到河裡撈魚,麵線一遇到水就糊掉;接著刮起一陣風,路旁的竹子被風吹得唧唧叫,他以為竹子冷,就用紅布圍住竹子。
  阿財提著空籃子繼續往岳父家走,看見一堆停滿蒼蠅的牛糞,牧童順口說:「綠蒼蠅,吃糞屁,看我來,就爬起。」他覺得有趣就背下來。接著又看到有人在修竹籬笆,他問:「你為什麼不做新的呢?」農夫說:「新竹籬,舊竹籬,將將就就用一時。」他也把話背下來。到了兩河交匯處,一條河水很清,另一條很濁,漁夫說:「東邊河,西邊河,流水相通,水色不同。」阿財又把話背下來。
  到了岳父家,吃飯時老婆在阿財的腳上綁一條線,交待他說:「我拉一下你就吃一口菜,拉兩下時你就喝一口酒。」誰知道,小狗被線絆住一直亂拉,他忙著吃飯又喝酒,來不及吃菜就往身上放,大家笑到站起來,阿財開口說:「綠蒼蠅,吃糞屁,看我來,就爬起。」佣人重新擺筷子,大家都是象牙筷,只有他是竹筷子,他又說:「新竹籬,舊竹籬,將將就就用一時。」佣人趕緊換象牙筷給他。有人故意倒劣酒給他,他又說:「東邊河,西邊河,流水相通,水色不同。」大家慚愧地低著頭吃飯,也不再認為他是個傻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