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神

故事全文


  天上的福神常常下凡到人間考查,送給好人幸福,帶給壞人懲罰。
  這一天晚上,福神假扮成窮書生去敲村裡林寡婦的門,林寡婦看到窮書生,覺得他很可憐,就請他進屋子裡去,煮一碗麵給他吃,還讓他跟兒子一起睡,林寡婦看他穿的衣服很破舊,就熬夜幫他做一件衣服。  
  隔天早上,福神收到衣服感激地對林寡婦說:「我是福神,你的心地真好,一定會有好報的,我離開後,你做的第一件事,會繼續到太陽下山為止。」福神走後,寡婦就拿尺去量桌上的布,說也奇怪,布愈量愈長,一直到太陽下山才量完,滿屋子的布,足夠讓林寡婦過一年的生活。
  這件事被到家裡拿布的陳夫人知道,貪心的陳夫人忌妒地說:「如果福神來我家,我不止做一套衣服,還會做一雙鞋子給他。」這天晚上,福神就假扮成窮書生,去敲陳夫人的門,陳夫人就叫婢女拿飯給他吃,夜晚還叫婢女幫他縫衣服和鞋子,然後她高興地自言自語說:「太好了,明天我就有一屋子的絲綢了。」
  第二天早上,福神離開前對陳夫人說:「我走了,你做的第一件事,會繼續到日落為止。」陳夫人趕緊進屋要去量絲綢,沒想到一旁的豬群突然大叫,她就順手拿起水來餵豬,想不到桶裡的水流不停,直到太陽下山才停止,房子四周都是水,村裡也都是水,村裡所有人都跑來罵她太貪心,才會得到這種懲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