陀螺王

故事全文


  在桃園大溪鎮有一間石材店的老闆叫簡武雄,有一年夏天,門外有許多小朋友在打陀螺,武雄想起他小時候也很愛打陀螺,可是怕現在去打會被小孩子笑,這時腦海閃過一個念頭:「如果是打大陀螺,應該就不會被人笑了吧!」
  童心未泯的他,立刻去找木器店的朋友戽斗說:「你有沒有辦法做一個五斤重的大陀螺?」戽斗回答:「可以,不過去那裡找大釘子當陀螺心呢?」武雄說:「用這個鑿刀試試看。」幾個小時後,戽斗用一塊烏心石木做好大陀螺,武雄打大陀螺的事也在小鎮上傳開來。
  打陀螺那天,簡武雄把像手指粗的繩子纏好,用傳統打法卻一直無法讓陀螺旋轉,不是繩子鬆了,就是差點兒打到腳,簡武雄便說:「如果有人打得動陀螺,就請他吃一碗陽春麵。」附近的大人小孩都跑來試一試,全都失敗。
  突然,有一陣「唬!唬!」的陀螺轉動聲傳來,原來是國中生阿祥用抱碗公的姿勢,將鐵尖頭斜上丟出去,再抽繩子來讓陀螺轉動,大家也用同樣的方式成功抽動陀螺,武雄就請大家吃麵。後來,陀螺越做越大,最大的一顆是以紅枝木所雕成的大陀螺,重約120斤,成為鎮鎮之寶的「一代陀螺王」。
  大溪鎮公所於2002年時,以「玩陀螺」為主題,舉辦大溪陀螺爭霸賽,並在2003年10月開辦第一屆的「大溪陀螺節」。

相關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