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豆子和老公雞

故事全文


  村裡有一對刻薄又貪心的夫妻,哥哥有一個弟弟叫大傻,夫妻倆想獨吞家產,哥哥就對大傻說:「你長大該獨立了,我在山腳下準備了一間房子和一塊田,你搬過去住,家裡這隻公雞也讓你帶走。」大傻就抱著公雞到山腳下住。
  其實哥哥給他的只是破房子和旱田,不過大傻一點也不計較,他在旱田裡種豌豆,還做雞籠給老公雞住,把老公雞當家人照顧。
  有一天,老公雞開口對大傻說:「謝謝你對我這麼好,這裡有一些雞糞,你拿去倒在豌豆樹下。」大傻就照著做,突然,豌豆樹長得又高又肥,接著開紫色的花,還結了許多豌豆莢,老公雞又說:「你把豆莢拿去煮,煮好我會叫你起床。」半夜時,老公雞「咯咯咯」叫,大傻撈起豆莢,豆莢裡發出金光,裡面全是金豆子,大傻就拿著金豆子去市場買牛回來耕田。
  大傻在買牛時遇到哥哥,他高興地告訴哥哥金豆子的事,哥哥對他說:「是真的嗎?這樣好了,我跟你交換家產,我也來試試看。」
  夫妻倆就拼命叫老公雞下雞糞,還把雞糞撒在每棵樹下,夫妻倆一看到豆莢長大,就把它們全摘下來煮,一開鍋蓋就看到金光閃閃,接著金豆子跳出來,全部黏在夫妻倆的臉上,這時老公雞開始啄他們臉上的金豆子,啄完後就從窗外飛走,壞心的夫妻變成了麻子臉,不敢出門只好靠種豌豆過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