審石頭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有個姓趙的縣官,因為他不會冤枉好人,大家就叫他「趙神判」。有個孝子叫馬明,他靠著每天一大早到市場賣油條,來照顧生病的母親。
  有一天,他把賣油條的銅錢,用藍布包起來放進竹籃裡,路上急著上廁所,便把竹籃放在大石頭上,出來後發現錢不見了,到處找都找不到,這時他想到沒錢給母親治病,就坐在路邊大哭起來,路人都圍過來看,這時剛好趙神判經過,就問馬明為什麼哭。
  趙神判聽完後問:「籃子是放在石頭上嗎?」馬明回答:「是的!」趙神判說:「那只有審問石頭才會知道犯人是誰?」趙神判說:「石頭,你快說馬明的錢是誰偷的,不說,我就叫人打你。」石頭當然說不出話來,接著趙神判拿起棍子邊問邊打石頭,圍觀的人看到後大笑起來。
  趙神判說:「你們都看到,我審問石頭它都不肯招,就算是它偷的也一定不會還了,看在馬明孝順的份上,大家好心捐點錢給他吧!」便派人拿一個裝水的大盆子來,叫大家把銅錢放到盆子裡,有個人才剛投下銅錢,趙神判大叫:「犯人就是你!馬明的銅錢是賣油條的辛苦錢,上面一定沾有油漬,銅錢在水裡,一定會浮起油花。」果然,在他身上搜出裝銅錢的藍布巾,馬明感激地說:「謝謝大人!」圍觀的人說:「趙神判名不虛傳,用審石頭來引出真正的犯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