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嘴兒

故事全文


  從前有個嘮叨的媳婦,什麼事都不做,只有一張會說話的嘴,大家都叫她「巧嘴兒」。有一次,家裡要請舅舅和舅舅的朋友到家裡吃飯。一大早,弟媳就把家裡打掃乾淨,巧嘴兒起床後,一下子嫌椅子沒擦乾淨,一下子要弟媳幫自己插髮簪,等到弟媳在準備飯菜時,巧嘴兒又說:「煮飯聽我的準沒錯!我教你怎麼做。」巧嘴兒:「筍片要細的像髮絲,紅蘿蔔要切小丁。」弟媳拿油鍋準備炒菜時,巧嘴兒又說:「油太少會炒不熟,放太多又太膩;火太大,菜會燒焦,火太小,煮再久也不會熟。」
  等到舅舅和朋友敲門時,巧嘴兒說:「弟媳你去房裡休息,客人我來招呼就好了。」舅舅的朋友說:「菜真好吃!」巧嘴兒:「我煮的。」舅舅的朋友說:「有點糊!」巧嘴兒:「弟媳燒的柴火。」舅舅的朋友說:「鹹淡剛好!」巧嘴兒:「我炒的菜。」舅舅的朋友說:「油太多!」巧嘴兒:「弟媳放的油。」舅舅的朋友說:「那怎麼不叫弟媳一起吃?」巧嘴兒:「她好吃懶做,每天早出晚歸。」舅舅的朋友說:「妳要管管她。」巧嘴兒:「我命苦,那敢罵她。」舅舅說:「不會呀!妳一臉貴婦相,手又細又嫩,只有嘴巴不好,五年內妳能忍住不說話,一定會成為貴婦,否則會變窮又變醜。」
  客人走後,巧嘴兒就不敢說話,想叫弟媳做事又比不清楚,只好自己動手做,想罵人又怕破戒。沒多久,巧嘴兒煮了一手好菜,變得勤勞、不嘮叨,大家都喜歡和她在一起,巧嘴兒也變得更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