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成虎

故事全文


  戰國時代,國與國之間常常發生戰爭,也因此訂立了不少盟約,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盟約,通常都會把國君的子孫交給對方當作人質,代表自己真的願意遵守盟約。
  有一次,魏國大臣龐蔥,要陪魏國王子到趙國當人質。出發前,龐蔥擔心有人會利用機會說自己的壞話,於是對魏王說:「大王,微臣有幾個問題想請問您。」「你問吧!」
  「大王,如果現在有一個人告訴您,街上出現了一隻老虎,您相信嗎?」魏王笑著說:「怎麼可能?街上怎麼可能會出現一隻老虎?」龐蔥又問:「如果有第二個人也告訴您,街上出現了一隻老虎,大王會相信嗎?」魏王回答:「這樣的話,我會半信半疑。」
  龐蔥繼續問:「如果有第三個人又告訴您,街上出現了一隻老虎,您會相信嗎?」魏王說:「已經有三個人這樣子講了,我當然會相信啦!」「街上不可能會有老虎,這是小孩子也知道的事,可是有三個人告訴您,好像真的有老虎了。」龐蔥停了一會兒,又接著說:「現在趙國到魏國的距離,比您到街上的遠得多;再加上會說我壞話的人,不可能只有三個。所以……希望大王別相信這些謠言。」
  魏王點點頭說:「我知道了。你放心好了,我不會相信那些說你壞話的人。」龐蔥陪王子去趙國之後,果然有很多人跟魏王說龐蔥的壞話,魏王最後還是相信了這些謠言,不再重用龐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