聰明的公牛

故事全文


  有一次,獅子剛好看到一隻又大又壯的公牛在河邊吃草,心裡想著:「看看他那又肥又肉的身體,還有那圓滾滾的四肢,我的口水都快流下來了。」獅子自以為想到一個好辦法,可以騙公牛上當。於是,他先趕回家準備好銅盆和大鐵叉,等著公牛走進他設好的陷阱,打算趁著公牛不注意的時候把他吃掉。
  接下來,獅子走到河邊對公牛說:「公牛先生,我想邀請你到我家吃飯,我準備好了豐盛的大餐。」公牛看著獅子說:「你為什麼無緣無故想請我吃飯呢?」獅子笑著說:「因為我想要和你做好朋友。」公牛雖然覺得怪怪地,不過還是答應了。
  公牛跟著獅子走到山洞口,獅子衝進山洞裡,公牛站在山洞口觀察裡面的情形,發現餐桌上根本沒有豐盛的大餐,只有在旁邊擺好了正在生火的銅盆和大鐵叉。公牛覺得情形不對勁,就一聲不吭地走了。獅子發現公牛離開後,就追出來責問他說:「為什麼一句話都不說就走了?」公牛回答說:「我這麼做是有道理的,因為我看出你準備的大餐,並不是請我吃飯,而是準備要讓我來當你的大餐。」公牛說完就快步離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