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雉鳥與巨人-布農族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布農族人將雉鳥稱為mumu,牠的身體只有一個手掌的大小,好像一隻可愛的小雞。有一天,一個高大的巨人看到雉鳥在地上走,就嘲笑雉鳥:「哇!你的身體怎麼這麼小啊!看起來好像會被風吹走耶!而且其他的鳥兒都在空中自由翱翔,只有你在地上慢慢走,我看你一定是一隻飛得不高也不遠的小小鳥!」巨人說完後,開心地哈哈大笑。雉鳥聽完後生氣地鼓起胸膛大聲說:「你以為自己長得高大就可以取笑別人嗎?我雖然嬌小,但是我的力氣可是很大的呢!很多事情沒有經過比賽是分不出勝負的,我也不一定會輸給你。」

巨人聽完雉鳥的話,想了一會兒,就指著前方一塊大石頭說:「那我們就來比賽搬石頭,看誰能把這塊石頭舉起來。」雉鳥說:「好啊!我要看你能神氣到什麼時候。」於是,巨人和雉鳥就開始進行比賽,還請了一位年長的老人當裁判。比賽時,巨人才剛用雙手將石頭搬離地面一下子,就滿頭大汗說:「好重啊!我搬不動了,這塊石頭實在是太重啦!」說完就累的坐在地上休息。接著換雉鳥搬石頭,雉鳥展開翅膀, 一邊插著腰一邊用力地將石頭舉高,嘴裡還發出「mu~mu~mu~」的聲音。

比賽結果,雉鳥贏了,巨人也慚愧地對雉鳥說:「真是對不起,我以後再也不敢取笑別人了。」由於,雉鳥搬石頭時會發出「mu~mu~」的聲音,布農族人就稱牠為mumu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