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三叔公的趣事-臺灣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劉員外請人送請帖給三叔公,三叔公拿出帖子說:「十月一……」看完後對僕人大喊:「今晚不用煮飯了,劉員外一日晚上要請我吃飯啊!」便開始把一天吃兩餐改為只喝茶。

可是,到了一日晚上劉員外沒有派人來,他就將請帖慢慢地拿出來看說:「十月二……」三叔公瞭解原來是自己看錯了就說:「唉呀!原來是十月二日啊!年紀大都眼花囉!雖然肚子很餓,再忍耐一天也沒關係啦!」說完後就上床睡覺。

到了十月二日這天晚上,還是沒有人來接三叔公,他趕緊把整張帖子拿出來看,便恍然大悟說:「原來是十月三日啊!我真是個老糊塗。但是,我已經餓得受不了,乾脆叫阿梅煮顆雞蛋給我吃吧!」當雞蛋一煮熟,三叔公心想:「細嚼慢嚥很快就會消化,不如把殼剝掉整個吞下去。」於是,就一口氣把蛋吞下去,結果雞蛋梗在喉嚨裡,三叔公因此窒息而斷氣。

三叔公斷氣後全家人都很傷心,買了棺材把他的遺體放進去,又請人在棺蓋上打釘子,打釘子的震動,大的讓三叔公喉頭裡的雞蛋脫口而出,三叔公醒來後還不知道自己躺在棺材裡,聽到打釘子的聲音以為有人在敲門,便大喊:「阿梅,快開門啊!劉員外來請我吃飯囉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