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半屏山-臺灣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漢鍾離拿著扇子對山揮舞說:「變啊!快變成好吃的湯圓喔!」忽然,從山上掉落下來的泥土全都變成湯圓。漢鍾離喬裝成白髮的老爺爺,推著攤子在街上大喊:「來喔!又大又好吃的湯圓,一粒一文錢、兩粒兩文錢、吃三粒不用錢!快來啊!」來往的路人一聽到全都圍著攤子說:「一次吃三粒不用錢耶!那我多吃幾次就賺到了。」「太好了有免費的湯圓可以吃。」一連過了好幾天,漢鍾離遇到的都是想吃免費湯圓的人。

正當他想放棄時,有位書生對他說:「老爺爺,請給我一粒湯圓,謝謝。」吃完後給了漢鍾離一文錢,接著又說:「請您再給我一粒,這個湯圓真好吃。」吃完後同樣再付一文錢,漢鍾離疑惑地問他:「年輕人,你怎麼不和其他人一樣,吃三粒就可以免費啊?」書生回答:「老爺爺您年紀這麼大,又大老遠來做生意,總不能讓您虧本啊!」就這樣連續吃了五粒也付了五文錢。

漢鍾離聽完心想:「這個書生本性善良,是我心目中想找的徒弟。」便向書生和圍觀的人說明自己的真實身分,並告訴書生:「我想收你為徒,請和我一起走吧!」書生答應漢鍾離的請求,成為他的徒弟。

當兩人要離開人間時,徒弟詢問有關湯圓的由來,漢鍾離告訴他:「湯圓都是用前方那座山的泥土做成的,因為人們的貪心,使山只剩下一半。」從此,大家就稱呼這座被削過的山為「半屏山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