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的家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陳老師帶著班上的學生到家裡玩,沿路上老師心想:「糟糕!家裡什麼東西也沒有,要怎麼招待學生呢?」就轉頭告訴大家:「路邊長了很多的野菜,我們一邊走一邊摘,到我家時就能摘到夠大家吃的菜了。」學生們開始捲起衣袖,跟著老師摘菜。

幾小時後,大伙兒終於來到老師家,就把沿路摘的野菜拿給師母煮,師母高興地說:「難得你們來玩,我把後院兩隻母鴨所生的蛋煎熟,大家一起吃。」於是,一群人就合吃兩道菜。吃完飯後突然下大雨,老師趕緊對學生說:「真不好意思,我家的茅草屋很簡陋,只要下雨就會到處漏水。」學生們就趕緊找臉盆、水桶來裝水。

第二天早上,沒去過老師家的學生都很好奇,一群人爭相詢問去過的人:「老師的家是不是寬敞又豪華啊?」其中一位男同學說:「老師家有蒲絨當屋頂,家中叮噹叮噹響,迴聲裊繞,非常熱鬧。」接著,又有人問:「你們一定也有吃到大魚大肉吧!」另一位女學生說:「沒有錯,老師家的菜園有千里遠,還有兩艘船會載菜來喔!」幾位沒去的學生聽完後都忍不住說:「好羨慕喔!下次我們也要去。」原來,千里遠的菜園是指路邊的野菜,而兩艘船則是指後院的母鴨,家中叮噹叮噹響則指雨水滴在桶子裡的聲音,學生們真是替老師著想,保留了面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