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爸的破碗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傍晚,阿順一家人圍在圓桌吃晚飯,他看著父親的模樣,忍不住生氣說:「你這個老頭子,吃個東西飯菜掉滿地,碗都已經被你敲破了,再不當心點兒,就沒有碗可以用了。」父親瘦弱的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著碗。過了一會兒阿順又對父親說:「你那張草蓆已經臭得能熏死蒼蠅了,我不打算換新的,你以後別再尿床了。」父親聽著阿順的話,心裡雖然難過但也只能默默承受。

父親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,一大早起床就不停地咳嗽,咳完後竟然昏倒在床上,孫子添丁看見了對爺爺說:「爺爺,你怎麼了,快點醒醒,你還要陪我玩呢!」添丁叫不醒爺爺,趕緊找爸爸來幫忙。

阿順看著奄奄一息的父親,就對添丁說:「爺爺快死了,我要用草蓆把爺爺包起來埋在菜園裡。」說完後,就拿著鋤頭在菜園裡賣力的挖洞。過了一會兒,添丁把爺爺的破碗拿到菜園問阿順說:「爸爸,那這個破碗該怎麼辦呢?」,阿順看了便說:「這個碗和草蓆一樣,都沒用了,就一起埋了吧!」忽然,添丁睜著大眼睛對父親說:「阿爸,怎麼會沒用呢?等你老的時候,我也要用這個破碗給你吃飯,用那張草蓆讓你睡覺,就像你對爺爺那樣啊!」

阿順聽完兒子的話,不禁流下眼淚,跑回屋裡對父親說:「阿爸,對不起!我沒有好好照顧你,都是我的錯。」便馬上背著昏迷的父親到醫院看病。從此以後,阿順非常盡心盡力地孝順父親,父親也在他的照顧之下長命百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