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天有眼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張良與張明兩兄弟一起撫養年邁的老母親,有一天弟弟張明又跑去賭博,哥哥阻止他說:「父親留下的家產快被你賭光了,我們還有母親要照顧啊!」弟弟回答:「大哥,照顧母親是你的責任,和我沒有關係。」說完便走出門。

幾天後,劉員外舉行六十大壽,邀請哥哥參加,順道答謝他幫忙整修家裡的屋頂,吃飯時員外看哥哥把雞腿放到一邊就問:「張良,你不喜歡吃雞腿嗎?」哥哥回答:「不是的,因為母親很久沒有吃到肉了,我想帶回去給她吃。」員外聽完高興地說:「難得有像你這麼孝順的人,等一下我再請人包一隻雞腿,給你帶回家孝敬母親。」

張良帶著雞腿回家,進門時卻絆了一跤,雞腿掉在地上沾滿泥土,母親聽見聲音走出來看著一臉驚慌的張良,他便將取得雞腿的由來告訴母親,母親對他說:「孩子啊!沒關係,雞腿髒了,只要用清水洗乾淨還是可以吃的。」看著母親啃著洗過的雞腿,張良難過地跑到老樹下大喊:「天哪!讓母親吃掉在地上的雞腿,我太不孝了,請懲罰我被雷劈吧!」忽然,烏雲密布一道閃電將樹劈開,裂縫中放了一甕黃金,張良心想:「難道老天可憐我,給我錢孝順母親,謝謝老天爺。」

好賭的弟弟也想像哥哥一樣得到黃金,就如法炮製拿沾滿泥土的肉給母親吃,再跑到樹下假哭說:「老天爺,我真該死,讓母親吃骯髒的雞腿,快讓雷神懲罰我,我不想活了。」結果,一陣雷聲巨響、電光閃爍,老天爺完成他的請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