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愛貪吃的王爺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阿古是一個很愛賭博的漁夫,有一天,他從市場賣完魚要到賭場去時,路過了一間王爺廟,他祈求王爺說:「王爺啊!我今天打算去大賺一筆,請你保佑我贏錢,贏的越多越好,我最喜歡和錢做朋友了,如果贏大錢我會準備『螞蟻糖』來答謝你的。」阿古一說完就離開了。王爺聽完阿古的話,心裡不斷地想:「螞蟻糖是什麼啊!從來沒聽說過,但是好像很好吃,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,為了能吃到這種奇特的糖,我就幫他贏錢吧!」

傍晚時,阿古抱著剛賭贏的錢,開心地說:「太好了!王爺真是靈驗,果真讓我贏了大錢,明天我還要來贏更多的錢。」正當阿古走過王爺廟時,想起自己對王爺說的承諾,他擔心地說:「糟糕,我說要用『螞蟻糖』來答謝,但是要到哪裡找螞蟻糖呢?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,我得趕緊想個辦法。」阿古腦筋一動,撿了幾顆小石頭,裹上一層蜂蜜,再把石頭放在供桌上,蜂蜜香甜的味道引來許多的螞蟻,過了一會兒石頭上就爬滿了螞蟻,阿古滿意地說:「螞蟻糖完成囉!王爺這就是我要答謝您的供品,請慢慢品嚐。」說完就踏往回家的路。王爺拿起螞蟻糖一看:「可惡,這根本就是爬滿螞蟻的石頭,這個阿古竟然敢騙我,我要好好的處罰他。」當晚王爺就託夢對阿古說:「如果你繼續賭博,就會永遠捕不到魚,直到你將賭博的習慣改掉為止。」

阿古剛開始並不相信王爺說的話,還是繼續賭博,直到最後他發現自己每天開船出海,卻連一條魚也抓不到,才下定決心戒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