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的禮物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阿東這位勤奮又努力的農夫,離開家鄉到城裡的張員外家中工作,已經有三年多了,善解人意的張員外,知道阿東非常思念家人,有一天晚上就對他說:「阿東啊!你到我這兒來,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,家中老少的近況不知如何,不如你就休息幾天,回鄉去看看吧!」阿東聽完員外的話流著淚點頭答謝說:「多謝員外,多謝員外。」

過了幾天後,阿東準備好所有要帶回家鄉的禮物,包括給母親穿的新衣服、給父親的毛帽以及給兒女的糖果和布娃娃,還特別準備了一件神秘的禮物送給妻子,所有的東西都帶齊全後,阿東便快樂地回家鄉了。

阿東一回家,連大門都還沒踏進去,全家人就高興地出來迎接他,大家也七嘴八舌的爭著和他說這幾年來家鄉的變化。傍晚時,阿東將禮物分送給家人,大家看到禮物笑得合不攏嘴。阿東對身旁的妻子說:「我送給妳的禮物很特別,快打開來瞧一瞧。」妻子打開禮物,看到一個裝飾得很別緻的東西,形狀扁扁的,她再將禮物湊近一看後,竟然大哭著說:「我雖然沒有幫忙賺錢,但是也很守本分的孝敬公婆、照顧孩子,你竟然帶了一個女人回來,我該怎麼辦啊!」阿東露出莫名其妙的表情,接著母親也好奇地看了這個禮物,看完後無奈地說:「阿東啊!不是我愛挑剔,你居然還帶了一個又老又醜的老太婆回來。」阿東聽完後趕緊和大家解釋清楚,最後一家人也終於恍然大悟了,大家開心地說:「原來這份神秘的禮物是一面鏡子啊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