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龍王當媒人 -臺灣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海龍王要當媒人囉!祂高興的和大家宣佈:「我要挑選一個黃道吉日的夜晚,讓北海岸的龜吼島和宜蘭的龜山島成親,而且還要辦得熱鬧又風光。」到了成親的這一天,海龍王準備了許多漂亮又珍貴的珠寶做為嫁妝,祂忙著吩咐大家說:「把最美麗的珍珠、瑪瑙、海貝和燭台都給我帶齊了,一個也不能少啊!」所有的仙女和兵將,忙進忙出的準備海龍王所吩咐的事,裡裡外外都不知走了多少趟,但是大家的臉上卻還是露出欣喜的面容,因為今天是個好日子呢!

迎親隊伍出發前,海龍王對著一位長像可愛,身材圓滾滾又胖嘟嘟的仙女說:「請妳帶著所有的嫁妝做陪嫁。」於是,迎親隊伍就在蝦兵蟹將的開路之下,提著燈籠熱鬧的出發了。

當隊伍浩浩蕩蕩的路過金山時,有一位正拿著夜壺要倒入海中的姑娘,看到前方燈火明亮、熱鬧的景象時,高興的大喊:「來呀!大家快來看啊!海龍王的迎親隊伍來了,快來看啊!」聽到姑娘呼喊的聲音,鄰居們紛紛跑出來觀看這個奇特的景象,所有人的臉上都露出驚喜的表情。但是,海龍王和迎親的隊伍,卻被突如其來的呼喊聲給嚇著了,海龍王趕緊對大家說:「大家快點離開。」而陪嫁的仙女則慌張的說:「糟糕,被發現了,該怎麼辦呢?我要趕快離開啊!」仙女說完後便倉皇的飛走,可是卻不小心掉落了一隻鞋子,變成野柳岬上的仙女鞋;另外,金光閃爍的一對燭台,則成為佇立在金山岬前的燭台雙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