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聰明的土地伯婆-客家傳說故事

故事全文


新年到囉!客家庄裡大大小小都為了新年的來臨忙得不亦樂乎,大人們忙著大掃除,小孩子則在廚房裡和爺爺、奶奶們學做好吃的甜粄(年糕),或高興的和玩伴炫耀自己的新衣。

這時,山坡上的土地伯公廟裡卻傳出煩惱嘆氣的聲音:「唉呀!怎麼會這麼湊巧呢!可真是把我給考倒了。」原來是「有求必應」的土地伯公,祂摸著長長的白鬍子在廟裡走來走去的說著,土地伯婆從外頭回來,看見祂滿臉憂愁便問:「我說你啊!別再嘆氣了,臉上的皺紋都快擠成一團囉!」土地伯公看著土地伯婆又嘆了一口氣說:「唉!還不是為了我們的百姓啊!」土地伯婆又問: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快點告訴我啊!或許可以幫你想辦法。」於是土地伯公便說出祂的煩惱:「今天有四名信徒分別來廟裡祈求我的幫忙,一位是剛種下稻種,需要下大雨滋潤土壤的農夫:一位是捕了一大批小魚,需要炙熱的大太陽來晒魚乾的漁夫;還有兩位是各自想要往北與往南航行船隻的船家,這四個互相矛盾的願望,該怎麼做才能公平呢!」

土地伯婆聽完後,想了一想,揚起嘴角微笑地看著土地伯公說:「夜裡落水日裡晴,上晝南來下晝北,這件事一點也不難啊!」意思是說:「在深夜時下大雨,就能貯蓄水分讓稻子長大;白天再趕緊出大太陽把魚乾晒得香香的;而上午吹南風,下午吹北風,就能將船兒吹往船家想去的方向,這樣一來不但公平還皆大歡喜呢!」土地伯公一聽完,瞇著眼開心的大叫:「真是太棒了,我的煩惱解決了,還好我有個聰明的老婆,大家今年一定都能身體健康、事事如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