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自私的猴子

故事全文


森林裡,猴子和松鼠都很喜歡爬樹,因此成為好朋友。松鼠的個性熱情又熱心,只要別人有困難,他都會去幫忙,而猴子卻完全不一樣,他覺得只要顧好自己就好。所以,猴子常常勸松鼠:「你這麼喜歡管別人,小心惹禍上身喔!」松鼠回答:「幫助人怎麼會惹麻煩呢?你這種『各人自掃門前雪,休管他人瓦上霜』的觀念是不對的!」兩人就經常為了要不要幫助人的話題而吵架。

這一天,外頭下著大雪,松鼠和猴子就靠著火爐聊天吃東西。突然,火爐的火花噴到猴子屁股上的長毛,松鼠看見後本想過去幫忙,但想到昨天才因為幫大象的事和猴子吵架,就問猴子:「和自己沒關係的事,應該幫忙嗎?」猴子回答:「廢話!當然不用。」

松鼠眼看長毛上的火變大了,趕緊再問:「雖然事情和自己無關,可是我看到了,真的不用幫忙嗎?」猴子回答:「跟你說幾次了,不用!不用!」這時,猴子感到屁股熱熱的,轉頭一看,屁股竟然著火了,他大叫:「快點!快點!拿水幫我把火撲滅。」松鼠就趕緊幫忙滅火。

火是滅了,可是猴子的屁股也變紅了,猴子就罵松鼠自私,松鼠回答:「是你說跟自己無關的就不需要幫忙,現在居然怪我!」猴子一聽不但屁股紅,臉也紅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