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媽媽 

故事全文


寒冷的冬天過去,熊媽媽和小熊從冬眠中醒來,小熊對熊媽媽說:「媽媽,我好餓喔!」熊媽媽說:「好,媽媽捉魚給你吃。」母子倆來到溪邊,熊媽媽動作很靈活,一下子就捉了好幾條魚,小熊吃得好開心。接下來幾天,小熊只要肚子餓,就吵著要熊媽媽捉魚給牠吃,自己從沒想過要學著如何捉魚。

這一天,小熊和熊媽媽到溪邊捉魚,熊媽媽說:「乖兒子,媽媽教你捉魚,好嗎?」小熊撒嬌說:「我不會,媽媽捉得又快又多,您捉給我吃就好了。」熊媽媽很擔心小熊不會捉魚,將來就無法照顧自己,於是想了一個辦法。

隔兩天,小熊又和熊媽媽去溪裡捉魚,熊媽媽站在溪裡,故意動作很慢,每次都讓魚從手中游走,接著對小熊說:「兒子,媽媽生病了,手沒有力氣沒辦法捉魚。」接下來幾天,媽媽都躺在床上休息,小熊心想:「媽媽生病又沒吃東西,這樣下去會死掉,我一定要學會捉魚,這樣媽媽就有魚可以吃了。」於是牠提著木桶到溪裡學媽媽捉魚,剛開始一條魚也捉不到,可是小熊不放棄,最後終於學會了,一下子就捉滿了一桶子的魚。提著魚回家的小熊高興地說:「媽媽,我會捉魚了!」熊媽媽心想:「這個苦肉計成功了,雖然幾天沒吃東西,可是終於讓小熊學會謀生的能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