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甘薯看勢面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個綽號叫張鐵頭的農夫,這是因為他忠厚老實、反應遲鈍不曉得變通的緣故。他每天勤勞的種田,可是連年碰到颱風、水災或旱災,收成一年不如一年,有一天,家裡突然需要一筆錢,太太叫他去羅財主家借錢應急,等收成時再想辦法還錢。

張鐵頭只好硬著頭皮去借錢,到的時候,羅財主正好在吃甘薯,看到他來便叫他一起吃,以前人生活清苦,一般人都是把甘薯曬成甘薯籤收起來,很少能吃到整顆的甘薯,羅財主太有錢,所以是把皮剝掉再沾糖吃,這是很奢侈的事,張鐵頭拿到甘薯時,心想:「應該連皮都吃掉,這樣才不會浪費,可是,人家羅財主是把皮剝掉才吃,我應該要學他吃,免得被人笑我是沒見過世面的鄉下人。」

於是,張鐵頭把皮剝掉開始吃甘薯,等吃完後,才向羅財主表明是來借錢救急的,羅財主低頭想了一會兒說:「你想借的錢對我來說是一筆小數目,我本來可以借你的,可是剛才看你吃甘薯,把皮給剝掉,一點都不珍惜,可見你平時是個很浪費的人,我不想借錢給不懂得節省的人。」憨厚的張鐵頭聽到後,完全無法辯解,只好摸摸頭回家。

老婆知道後,搖頭說:「你這個人的腦袋真是不知變通,『吃甘薯也不知道看勢面』啊!」後來人們就把這句話用來提醒人在做事時,要懂得靈活變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