賣香屁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兩兄弟,哥哥壞心又懶惰,弟弟老實又有禮貌。分家時哥哥使壞詭計,讓弟弟只分到一小塊甘蔗田,接著哥哥又想獨占牛,就對弟弟說:「牛尾巴讓你拉,我拉牛鼻,拉贏的人可以得到牛。」兄弟倆開始拉時,大嫂故意去拍牛背,牛就向前走,結果弟弟只抓到一隻牛蝨,鄰居看弟弟可憐就送他一隻公雞。

有一天,弟弟帶著公雞去吃喜酒,沒想到雞被主人家的大黃狗咬死了,弟弟傷心地大哭,主人怕觸霉頭就把大黃狗給他。隔天,弟弟帶著大黃狗去耕田,有位米商看到狗要耕田,就和弟弟打賭:「狗要是會耕田,我這些米都送你。」弟弟就把飯糰往前一扔,狗馬上拖著犁往前衝,快吃到時,弟弟又撿起來再丟,狗為了吃到飯糰不斷地跑,沒多久田耕好了,商人只好把米全給了弟弟。哥哥知道後,借來大黃狗並跟布商打賭五十兩,狗吃過虧後不肯動,哥哥生氣地把狗打死。

弟弟哭著把狗埋了,一個月後這塊地居然長出有黑色豆子的植物,弟弟把黑豆煮來吃,吃完後竟然「噗~噗~」放起屁來,而且還是香的,他就決定到城裡賣香屁。縣官知道後對弟弟說:「如果你可以馬上放出香屁,就賞你二十兩銀子;如果不行,就打你二十大板。」最後弟弟得到了二十兩銀子。貪心的哥哥知道後,也偷煮黑豆吃,再跑去找縣官,結果放出好臭的屁,挨了二十大板。

後來,弟弟放出的香屁還醫好了趙員外女兒的怪病,不但得到黃金,還把員外的女兒娶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