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螺報恩

故事全文


基隆有位讀書人叫李明,到府城考試沒考上只好回家。途中在稻田旁的大樹下休息時,看到有隻田螺從殼裡爬出來要到水裡產卵,殼很輕一下子就被風吹走了,李明好心幫田螺把殼撿回來,結果田螺居然在田埂上寫了二十個字:「龜橋不夜宿,油手不洗身;蒼蠅吃筆尾,八堵黃阿坤。」李明就把字背起來。

黃昏時李明來到龜橋村,一想到田螺寫的字「龜橋不夜宿」,又繼續趕路到隔壁村,第二天吃早飯時,聽到老闆說:「昨晚半夜山洪暴發把龜橋村淹沒了,沒有人逃出來。」李明心想:「田螺救我一命。」

到了五堵時,只剩二十多公里就到家,不過天已經黑了,加上又累又髒,李明決定到客棧休息,天亮再回家。店小二對李明說:「平常這個時候是老闆在洗澡,今天他很忙,你先洗吧!」

李明脫衣服時,不小心把浴室的油燈打翻了,滿手都是油,又想起田螺寫的字「油手不洗身」,便急忙跑出來說:「我不洗了。」老闆娘剛好經過,不想浪費熱水,就摸黑進去洗澡。後來老闆去洗澡時,看到老婆頭破個大洞倒在地上。

李明被當成兇手,縣官拿起筆正要寫死罪時,飛來一隻蒼蠅停在筆上,趕了三次都飛回原地,縣官覺得奇怪,李明趕緊說出發生的事,以及田螺寫的字,縣官馬上派人去八堵查。果然捉到一位叫黃阿坤的屠夫,屠夫立刻承認是自己暗戀老闆娘,而計畫殺掉老闆,沒想到殺錯人,李明便無罪釋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