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巧婆作媒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一位很會作媒的婦人,就算是有缺點的人,她都能幫忙找到合適的對象結婚,所以大家都叫她「葉巧婆」。

有一天,一位家境不錯,不過卻長短腳的年輕人來找她作媒,葉巧婆心想:「昨天隔壁村的獨眼小姐也找我作媒,兩人湊成一對,一定可以皆大歡喜。」不過,絕不能實話實說,便對長短腳說:「哎唷!俗話說的好『姻緣天注定!來的時候,躲都躲不掉。』一點都不假。這麼巧,鄰村的小姐也找我作媒呢!人漂亮又賢慧,娶到的人好福氣。」長短腳卻擔心:「知道我長短腳後,她還會想嫁給我嗎?」葉巧婆說:「包在我身上,相親時你把腳放在門檻上,就不會被發現。」葉巧婆也要獨眼小姐假裝害羞躲在門邊,只露出半邊臉。

相親當天,兩人照著葉巧婆交代的方法做,長短腳看到小姐後,心想:「好美麗又賢慧的小姐。」獨眼小姐也看上英俊大方的長短腳。葉巧婆怕日後兩人知道真相會責怪她,故意嚴肅地對他們說:「婚姻是終身大事,不可兒戲,你們要仔細看清楚,我們可是『三人五目』,日後不要有『長短腳話』喔!」兩人看得目不轉睛,那聽得出話中有話。

到了洞房花燭夜當天,才發現對方的缺點,兩人跑去找葉巧婆理論,葉巧婆說:「我那天提到過『三人五目』,就是說三個人中有一個人是獨眼,也提到以後不可有『長短腳話』,是你們沒有發現的。」接著又安慰他們說:「外貌不是最重要的,只要能相親相愛,彼此尊重,自然會幸福美滿。」兩人聽完後,也明白各自都有缺點,就手牽著手回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