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牛報恩

故事全文


很久以前,在臺灣南部鄉下,有一位叫翁慈心的富翁,他在路上遇到屠夫牽著一頭黃牛,慈心便問:「這一頭牛是不是要賣?」屠夫回答:「是要牽去殺掉的。」慈心問:「可以賣給我嗎?」。屠夫不客氣的說:「很貴的,你買得起嗎?」慈心笑笑說:「要多少錢?」屠夫開價三千塊,慈心就掏錢把牛買下來。

當天晚上,慈心把牛綁在屋外的大樹下,到了半夜大家都睡著,黃牛卻沒有睡,一直瞪大眼睛,好像聽到什麼聲音一樣。忽然間,黃牛像發瘋一樣不斷狂叫「哞!哞!哞!」把屋裡睡覺的人都吵醒了,大家急忙跑出來看。忽然,地牛大翻身,天搖地動,接著傳來一陣巨響,慈心家的房屋轟的一聲全垮了,大家嚇得呆在原地。黃牛安靜下來後,慈心激動的對黃牛說:「古人曾說,牛最先知道地震!大黃牛呀!感謝你救了我全家一命!」黃牛只是搖搖尾巴。

由於天還沒有亮,慈心全家便在大樹下鋪上稻草睡覺,慈心則躺在牛旁邊睡。睡夢中,慈心聽到黃牛對他說:「主人,我很感激你救了我一命,如果沒有遇到你,我早就被殺掉了。所以,你才是我的救命恩人!」慈心說:「你才是我家的救命恩人!」黃牛又說:「你心地善良又仁慈,是個大好人,我一定要報恩。」這時慈心的臉被露水滴到後醒過來,轉頭看看身邊的黃牛,他不但相信牛說的話,從此也更加愛護這頭黃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