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李門環

故事全文


彰化有個叫張福山的有錢人,大女兒和二女兒都嫁給有錢人。最漂亮的小女兒玉姬拒絕所有親事,並對張福山說:「我想嫁給有志氣的人,沒錢也沒關係。」張福山好生氣。

這時家門口來了一個賣田螺的窮小子李不直,張福山就對他說:「我決定把女兒嫁給你。」李不直回答:「別拿我窮開心,不買東西我就走了。」玉姬覺得李不直氣宇不凡,便決定嫁給他。結婚後雖然生活很苦,玉姬卻沒有怨言。

有一天,李不直到山上打獵,追兔子追到山洞裡,一進洞就看到滿地的黑磚頭,他就撿了一塊回家,玉姬大叫:「這是很稀有的黑金磚!」兩人再去洞裡搬黑磚時,出現一位老人對他們說:「這些是李門環的,你們只能拿一塊。」倆人只好轉身回家。

一年後,玉姬生了兒子帶回去給外公看,張福山一抱,小孩就大哭,他順手敲敲門上的銅環,小孩居然笑了,於是就說:「你就叫李門環吧。」夫妻聽到嚇一跳,回家時就跑去洞裡搬黑金磚,這一次居然沒有人阻止他們。雖然得到金磚,他們還是勤儉過生活。

隔年,張福山過大壽時,李不直穿舊衣,提一籃魚和田螺去祝壽,吃飯時大女婿故意說:「我家的田太多了,想賣掉一些。」二女婿也跟著說:「我家也是耶!」李不直就說:「我想買田,你們賣給我。」大家都笑他瘋了,大女婿就邊寫契約邊說:「那我們就用半價五千兩賣給你,你買得起嗎?」李不直簽了約後,就拿出放在魚和田螺底下的黑金磚,這時大家都嚇呆了,李不直還把買田剩下的金磚送給岳父當壽禮。從此夫妻倆就努力經營田地,一家三口過著幸福的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