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山甲與山貓

故事全文


從前在大霸尖山山頂住著一隻山貓和穿山甲,山貓因為有一身金黃色美麗的毛,所以很驕傲,常欺負其他小動物;穿山甲很會鑽地,又愛吃螞蟻,由於牠的脾氣很好,所以山貓最愛欺負牠。

有一次,山貓看到穿山甲在大樹下睡覺,就跳到樹上拼命搖樹,樹葉全掉在穿山甲的身上,山貓又用力踩樹枝,發出「劈啦劈啦」的聲音,把穿山甲吵醒了。正當穿山甲起身要到別的地方睡時,突然掉下一個螞蟻窩,穿山甲看了好高興,馬上伸出舌頭吃大餐,山貓一看到,便跳下來一腳把螞蟻窩踢到草叢裡,並說:「這是我山貓大王搖下來的,想吃,得先謝謝我才行。」穿山甲不理會山貓,就慢慢爬向草叢。

山貓好生氣,便趁穿山甲爬進草叢時,放了一把火,火勢一下子就變大,山貓被濃煙嗆得一直咳,心想:「太好了,保證你變成紅燒肉。」誰知道,穿山甲竟然笑著從火中慢慢爬出來,並對山貓說:「太感謝你了,我剛好在石頭邊沒被火燒到,還看到美景呢!紅紅的火焰與藍天白雲互相輝映,太美了,你真沒眼福。」山貓睜大眼睛說:「真的嗎?你沒騙我,如果能不被火燒,我一定要進去看看。」穿山甲說:「你看我不是沒事嗎?趁現在火正旺,快點進去,裡面還有烤得香噴噴,你最愛吃的青蛙、蛇等動物。」

山貓受不了,馬上衝進去,接著就聽到哀嚎聲,只見一隻灰黑的山貓從火堆裡逃出,原來,山貓金色的毛全被燒光了,從此山貓就東躲西藏,再也不敢驕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