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水變鹹了

故事全文


村裡有個叫阿義的船夫,他是個忠厚善良的年輕人,客人少給錢,甚至沒給錢,他都不會計較。

有一天,有位老公公下船後沒給錢,阿義還對老公公說:「走路要小心喔!」過一會兒,已經離開的老公公又回來,對阿義說:「你的心地真善良,我給你一個小石磨,就當作船費吧!你想要什麼東西,只要對石磨說:『石磨!石磨!東西南北北東北,變』石磨就會變出來,要停止就說:『石磨!石磨!東西南北,停!』它就會停下來,一定要記住喔!」阿義看著小石磨,心想:「小石磨像掌心一樣小,真有那麼神奇嗎?」結果,真的像老公公說的一樣,想要什麼就變出什麼,阿義就把變出來的食物和衣物,拿去幫助窮苦的人。

阿義有錢後,就請一位叫阿丁的船夫,免費載客人渡河。貪心的阿丁知道小石磨的秘密後,就把小石磨偷走。阿丁划著船往大海的方向走,才划到大海,阿丁已經等不及,便拿出小石磨,唸著:「石磨!石磨!東西南北北東北,變鹽巴。」果然,開始流出鹽巴,阿丁高興得不得了,沒多久,眼看船快裝不下,阿丁一急就忘記停止的口訣。最後,阿丁、小石磨和船都沈到海裡去了,小石磨還在海底下,不停地磨出鹽巴來,從此以後,海水就變成鹹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