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「進財」進門招財

故事全文


很久以前,在彰化縣有一位老實又喜歡幫助人的雜貨店老闆,在過年這天早晨,他正要燒香拜拜時,傳來敲門的聲音。老闆問:「是誰?」門外人說:「我是進財」老闆趕緊開門把這個叫進財的人請了進來。果然,就好像財神爺來一樣,這一年老闆的生意比過去更好,還發了大財,這個消息立刻傳遍全城。

附近還有一家雜貨店,店老闆由於吝嗇又刻薄,所以不太有人喜歡來跟他買東西,生意也就冷冷清清。他也聽到這個消息,就四處打聽進財的住處,最後終於找到了。剛好過兩天就要過年了,他就帶禮物和銀兩去拜訪進財說:「進財兄,請你在正月初一清晨時,到我店裡來敲門,不要忘了說你是進財!」進財收了禮物後高興的說:「簡單,我一定會做到的。」

到了初一這天,老闆一大早就坐著等進財來敲門。一會兒果然有人來敲門,老闆高興地說:「你是誰呀!」進財回答:「是我啦!」老闆心裡覺得奇怪,於是又問:「你到底是誰?」進財回答:「老闆,你貴人多忘事,前幾天你不是送錢給我嗎?」老闆再問:「你是不是進財?」進財回答:「不是我會是誰?難道是鬼嗎?」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句不吉利的話,結果老闆這一年不但沒有發財,說也奇怪家人還一個個都病倒了。

聽到這消息的人都覺得可笑,大家都說好運是上蒼賜給好心人,貪得無厭的人,怎麼可能求得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