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冬至是牛的生日

故事全文


從前有個村子,村裡的土壤十分肥沃,農夫只要將稻種撒到田裡,就可以坐著等收成。這些農夫們沒事做,每天都聚在一位叫墨斗公的木匠店裡聊天。墨斗公被這些農夫吵得根本無法工作,於是他就交給徒弟一包施過法的鋸木屑,並交待徒弟每天早上到農田裡撒一小撮,讓農田長出雜草,這樣農夫就會勤勞下田耕作。誰知道徒弟嫌每天撒太費事,竟然一口氣把整包鋸木屑都倒光,結果,所有的農田長滿雜草,稻子也全部枯死。

墨斗公看到自己的徒弟闖下大禍,就罰他變成一頭牛,幫農夫耕田除草。沒想到徒弟變成牛後,懶惰的本性不改,要牠耕田,牠就說出:「今天我太累了」、「不餵我吃東西,怎麼工作?」等等許多藉口。天上的佛祖看不下去,便在牛的下巴釘了一根釘子,讓牠無法開口抱怨,只能認真的工作,到現在牛的下巴還有一顆突起像痣的東西。

由於牛很愛吃湯圓,後來人們就把冬至這天作為「牛」的生日。在冬至這一天,人們除了餵牠湯圓外,還會在牛角、額頭上都粘上一顆「圓仔釘」,另外,為感謝牛一年來的辛勞,則讓牠舒舒服服的休息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