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周瑜打黃蓋

故事全文


三國時,蔡瑁被曹操殺掉後,弟弟蔡中、蔡和就跑去向周瑜詐降,周瑜看他們沒帶任何家屬,知道是詐降,就想將計就計,並找來老將黃蓋演一場苦肉計。周瑜以前曾下軍令:「說『投降』的人,一律斬首。」第二天,周瑜下令要跟曹軍打戰,黃蓋說:「根本打不過曹軍大隊人馬,不如投降算了。」周瑜假裝生氣要把黃蓋斬首,大家聽到後全跪下求情,周瑜就說:「好吧!免你死罪,改打五十大板。」
黃蓋寫封投降信給曹操,蔡中向曹操表示黃蓋真的被打個半死,疑心病重的曹操相信了。黃蓋又寫信:「我今晚坐的糧船會插著青龍牙旗,在江上會合。」當晚,曹操看到整個船隊都插著旗子,高興說:「太好了,還帶份大禮來給我。」快靠近時,軍師大叫:「載糧的船很笨重,它們的船吃水淺,我們中計了,快回頭。」因為曹操的船全扣在一起,加上又吹東風,所以,當糧船起火時,曹軍的船也全被燒光了。

三十六計之第三十四計:苦肉計
指故意設計自己受傷,來取信敵人,進一步從事間諜方面的工作,達到離間及分化對方的作用,最後讓計謀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