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諸葛亮的空城計

故事全文


蜀軍因為馬謖在街亭吃了大敗仗,軍力損失不少,諸葛亮只帶著五千名士兵,在西城搬運糧草。這時,突然聽到司馬懿帶領十五萬大軍過來,諸葛亮心想不妙,因為大將不在,士兵又有一半帶著糧草回去了,想一想之後,決定放手一搏。諸葛亮叫士兵把軍旗拿掉,四面城門全開,每扇門各派二十位士兵,扮成老百姓的模樣悠閒的打掃街道,其他人都不准隨便進出,更不可以大聲喧譁,否則一律斬首。接著,兩名書僮拿著琴跟著諸葛亮到城樓上,諸葛亮焚香後開始彈琴。當魏軍到達時,看到眼前的景象,沒人敢輕舉妄動,司馬懿到城門下觀望時,看到諸葛亮面帶笑容,專注的彈琴,城門口的老百姓也安靜的在掃地,完全感受不到快打仗的浮躁氣氛,琴聲也十分平靜祥和,司馬懿下令大軍立刻撤退,並對反對退兵的兒子說:「諸葛亮是一個做事謹慎小心的人,不會去冒這麼大的危險,一定是有伏兵,他才會如此悠閒的彈琴。」

三十六計之第三十二計:空城計
是一種大膽的心理戰術,當自己的實力相當弱的時候,故意表現出完全不設防的狀態,讓對方感到疑惑,以為是誘敵之計,反而不敢輕舉妄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