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司馬懿裝病奪權

故事全文


三國時,魏明帝死前任命曹爽為輔佐大臣,幫年僅八歲的太子管理朝政,曹爽為了獨攬大權,就建議廢帝以及立司馬懿為大傅,希望藉由升官,將司馬懿的大權搶過來,司馬懿知道實力不如曹爽,便裝病請假回家休養。曹爽不放心便派李勝到司馬懿家中看看是不是真的生病。李勝看到婢女扶著兩眼無神、走路不穩的司馬懿到大廳見客,李勝對司馬懿說:「我要到荊州當刺史,今天是來向您辭行的。」司馬懿有氣無力的說:「并州離胡人很近,你要小心安全喔!」李勝回答:「是去荊州,不是并州。」司馬懿又說:「什麼!原來你已經去過并州了!」李勝心想他真的病得不輕,這時,又看到婢女端著藥出來,司馬懿喝藥流得嘴角和衣服都濕了,完全看不出以往威風八面的英姿。李勝回去報告曹爽自己看到的景象,並說:「我看他大概活不了多久了,不用擔心。」曹爽大笑三聲,從此再也不管司馬懿。第二年春天,司馬懿趁著曹爽等人去京城祭祖時,便發動政變,揭發曹爽兄弟的惡行,更以陰謀叛變的罪名,將曹爽兄弟等人全部處死,魏國政權又再度回到司馬懿的手中。

三十六計之第二十七計:假痴不癲
外表上好像裝瘋賣傻,什麼事也不做,其實一方面是怕對方起疑心,一方面在暗中等待有利時機,再一鼓作氣出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