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太監阿丑演戲

故事全文


明憲宗昏庸無道,太監汪直最受寵,汪直和他的兩名手下王越及陳鉞,無惡不作到處欺侮官員和百姓,官員怕得罪汪公公,也不敢對憲宗說出真相。當時,有一位擅長演戲的太監,叫做阿丑,因為多才多藝又幽默,很得憲宗喜愛。有一次,憲宗叫阿丑一班人演戲,阿丑演了一齣「醉酒」的戲碼。阿丑一出場便東倒西歪,演一位喝醉酒的人,胡言亂語,四處罵人,用詞詼諧,看戲的人都笑個不停。接著,路人上場,大叫:「大官出巡,閒雜人肅靜迴避!」沒想到,醉漢阿丑東比西指說:「什麼大官小官,黑狗白狗,你走你的陽關道,我走我的獨木橋,大爺我先在這裡喝酒,你才應該繞道走才是!」路人急了,改口說:「皇上駕到…」阿丑笑:「皇上還在睡夢中,迷迷糊糊,比我還醉呢?」路人心想:「連皇上都不怕,我還有一樣法寶,不信你不怕!」接著大叫:「汪公公駕到。」就看到阿丑一副被嚇得屁滾尿流般,馬上趴在地上直發抖說:「小的該死!小的該死!」憲宗看到這裡,雖然很不高興,可是心裡完全明白了。

三十六計之第二十六計:指桑罵槐
不從正面直接施加壓力或警告、責罵對方,而是用拐彎抹角的影射方式,產生嚇阻、威脅作用,來達到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