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偷天換日

故事全文


明世宗是一位非常迷信的皇帝,其中有位叫藍道行的算命仙,是最受他寵愛的道士,這是因為他曾經通過世宗的一項考驗。有一次,世宗為了測試藍道行的功力,就派一位太監送密函給藍道行,送到時就將信燒掉,並叫太監對他說:「密件中寫著皇上要問你的問題,你法術高強,請把答案告訴我,好讓我回去稟告皇上。」藍道行一聽急了,心想:「沒看,怎麼會知道信裡寫什麼?這一次要被砍頭了。」突然靈機一動,藍道行就跟著太監去見世宗。藍道行對世宗說:「屬下懂得招神的法術,不過您今天派來的太監不夠虔誠,神明不肯現身回答問題,小的自然答不出來,大膽請皇上再派一位虔誠的太監送信來。」由於世宗太迷信,就派另一個太監送信,藍道行早有準備,在燒信前,趁太監不注意時,將真信與預藏的假信對調,燒掉的是假信,信裡的內容就被藍道行知道了。世宗不知情,聽到太監帶回來的正確解答,從此對藍道行的法術更加的相信。

三十六計之第二十五計:偷梁換柱
就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當中,將東西換過來,欺騙對方,來取得勝利,也就是調包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