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軍營無人,鼓聲隆隆

故事全文


南宋寧宗開禧二年(西元1206年)宋朝派兵攻打金人,接連吃了好幾場敗仗,宋朝將士畢再遇決定撤軍,不過要如何全身而退可把他考倒了。後來畢再遇想到一個辦法,他下令三件事,第一、軍旗不可以拔起來,第二、帳蓬不能拆掉,第三、打鼓聲不能停止。等到沒有月亮的夜裡,畢再遇就下令全軍撤退,到了第二天天亮時,金兵看宋營裡,軍旗飄揚著,鼓聲也沒有停過,以為一切正常,這樣的情形過了兩三天後,金兵開始覺得有些奇怪,因為沒有看到有任何士兵走動,於是就派人前往偵察,這才發現宋營早就空無一人。可是為什麼鼓聲還響個不停,金兵走到營區後面一看,原來,畢再遇派士兵抓了數十隻羊,把牠們後腿倒吊綁在樹上,前腿剛好放在鼓上面,由於倒掛很不舒服,羊掙脫時自然會用前腿用力蹬著,鼓就被敲得咚咚作響。

三十六計之第二十一計:金蟬脫殼
原指寒蟬在蛻變時,會脫殼飛走並且將殼留在原地。後引申為運用計謀,轉移敵人的注意,再趁機脫逃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