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下一頁 播放

官渡之戰

故事全文


漢獻帝建安四年時,對曹操威脅最大的,是據守在北方的袁紹。隔年,兩軍正式交戰在陽武(今河南省陽武縣),曹操的兵力遠不如袁紹的十萬大軍,加上曹軍的軍糧所剩不多,士兵又累,曹操陷入苦戰,這時,袁紹的謀士許攸卻跑來投奔曹操。曹操便詢問許攸如何對付袁紹,許攸建議用智取,不要正面攻擊,並且告知袁紹的軍糧都放在烏巢(河南省延津縣東南),那裡沒有很多兵力看守,建議突襲糧倉放火燒糧,讓十萬大軍斷糧,這樣就可以削減袁紹的軍力。果然,當袁紹知道糧草失火消息,便派部分軍隊前往營救,結果還是搶救失敗。另外,主力軍攻向曹軍所在處官渡也戰敗,全軍士氣瓦解,士兵逃的逃,死的死,十萬大軍只剩兩萬左右,袁紹的政權就瓦解了。

三十六計之第十九計:釜底抽薪
原指要停止沸騰的水,直接抽走鍋底下的柴木,也就是解決問題要從根本上著手。此指不直接與敵軍正面衝突,改用其它辦法將敵軍的實力及氣勢削減。